上方
獸醫生活誌
乳牛吉照X光「表情漸母湯」姐笑:放輕鬆啦~

2023-03-01 17:55:21

春節連假有許多飼主會帶著毛孩到處吃喝玩樂,但也別忘了要照顧毛寶貝的身體健康!這天飼主趁著春節連假,決定送給7歲的吉娃娃「仔仔」一份「健康新年禮」,帶牠來到慈愛動物醫院東森廣場分院作健康檢查。不過在照X光時,狗狗似乎太緊張,攤平在診療檯上瞪大雙眼,驚恐的表情讓姐姐看了無奈直呼,「放輕鬆啦~。」

▲潘醫師檢查仔仔的眼睛。

潘醫師建議要定期幫仔仔清牙結石。

仔仔一進到慈愛動物醫院東森廣場分院,就先和櫃台的醫師玩在一起,看起來完全不緊張,沒想到開始到獨立診間檢查後,仔仔的表情「逐漸母湯」,緊張得不敢和醫師對到眼。所幸潘又瑄醫師溫柔地安撫仔仔,動作也盡量放慢、用輕柔的語氣讓狗狗逐漸放鬆。

 

▲檢查耳朵 - 仔仔有些黃色耳垢。

▲醫師仔細檢察狗狗指甲、四肢。

潘又瑄醫師先檢查仔仔的耳朵、口腔、四肢和眼睛的狀態,並逐一和飼主說明狗狗的狀況。她表示雙耳都有耳垢,要記得定期幫寵物清耳朵,口腔也有些牙結石,建議可使用小牙刷幫狗狗刷牙清潔。

 

▲▼仔仔抱著醫師不肯走。

 

潘又瑄後來抱著仔仔來照胸腔X光,結果將仔仔交給另一位醫師時,仔仔居然伸出手拒絕,堅持窩在潘又瑄懷裡,癡漢行徑讓眾人忍不住笑了出來。後來仔仔四肢被醫師輕輕握住,讓牠能攤平照X光,結果牠卻露出驚恐白眼,緊張的模樣讓姐姐趕緊安慰,讓牠能盡量放鬆。

 

▲仔仔攤平照X光。

▲▼醫師替仔仔照心電圖。

 

在胸腔X光、心電圖的檢查完成後,潘醫師便在診療間向飼主仔細說明。她表示,仔仔心臟大小沒有問題,但喉頭氣管較窄,肺部支氣管比較明顯,先前有過呼吸道疾病的病灶,建議要注意狗狗保暖、清潔環境,使用清潔劑時也要特別小心,別讓狗狗吸入太刺激的氣體。

此外,潘又瑄也提醒道,仔仔的脊椎間隙比較窄,要避免讓牠跳上跳下、2腳站立等過度擠壓脊椎的動作,否則會引發椎間盤突出、骨刺等壯況,若是壓迫到神經會影響到狗狗的運動,這點需特別小心。 ETtoday記者楊喬詅/採訪報導

 

▲醫師仔細說明檢查結果。

▲慈愛動物醫院東森廣場分院設有手術室、X光機、ICU重症病房
 

慈愛動物醫院東森廣場分院具備X光機、心電圖、超音波等千萬全新設備,讓毛孩不僅僅只是外觀的理學檢查,還能透過胸腔X光,檢視心臟輪廓大小,有無肺部問題,還有心電圖進行心臟心律檢測。貓狗也有獨立診間能安心看診,更設有寵物友善廁所,讓飼主如廁時,也能將寶貝帶在身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