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方
獸醫生活誌
春暖花開出遊去,小心寄生蟲來報到!

2023-04-17 16:37:09

 獸醫生活誌 
春暖花開出遊去,小心寄生蟲來報到!

獸醫師分享 : 張乃強醫師(嘉義西區分院)

春季風和日麗是最適合闔家出遊踏青郊遊的季節,在每年的3月5或 6 日為二十四節氣中的「驚蟄」,天氣逐漸回溫、各地開始春暖花開,最期待出遊的就是想在草地上翻滾的毛小孩了。春雷初響也驚醒蟄伏於地下冬眠的昆蟲,各種體內外寄生蟲也正在蠢蠢欲動,虎視眈眈盯著這些毛孩子們,這次跟著醫師腳步,一次解答各位家長在體內外驅蟲的常見問題吧!

 

 


Q: 為什麽需要做體內外驅蟲呢?

A:因為寄生蟲隨著吸血的時間越長,就越有機會把他們帶原的病原體傳 入犬貓身體裡,如:艾利希體、心絲蟲、萊姆病……。也會發生人畜傳染 的風險,預防費用上也不貴,每個月幾百塊,就可以省下幾萬塊的醫療費, 也是獸醫們都會苦口婆心勸導大家「預防勝於治療」的概念!

 

Q:我家的狗狗/貓貓都不會出門,可以不要除蟲嗎? 

A:並不建議這麼做,最常舉的例子,像心絲蟲就是由蚊子所帶原,台灣所處的亞熱帶一年四季都是有蚊子的!除了狗狗之外,貓咪也會得心絲蟲喔。另外家長出門在外都可能透過褲腳把跳蚤、壁蝨帶回家喔。

 

Q:除完蟲可以洗澡嗎?

A:體外滴劑通常會滴完前後都不要洗澡,比較擔心的飼主也可以選擇口服除蟲藥喔。

 

Q:我看網路上或社團裡面比較便宜,可以在網路上買就好了嗎?

A:台灣法規是禁止在網路上販售動物用藥的,也難確保這些藥物的真偽,強烈建議到獸醫院或是合法的販售場所進行購買喔!

 

 

犬科 ▎皮膚發炎常見情況

易造成狗狗皮膚的刺激過敏,主要有幾項原因:
寄生蟲與跳蚤的叮咬、感染、食物過敏等,皮膚過敏通常為慢性疾,若出現搔抓、發癢、舔舐或磨蹭的頻率增加,皮膚很有可能是出了狀況。

 

詳細了解更多內文 > 請點我

 

 

貓科 ▎皮膚發炎常見情況

貓咪的毛髮通常是乾淨且蓬鬆柔順的,通常要發現不對勁狀況相當不易。皮膚發癢不適的問題,通常分為幾項原因:
食物中蛋白質不耐、環境過敏(如灰塵、花粉等),寄生蟲、賀爾蒙失調、感染等,若發現皮膚有發紅、腫塊皮屑等徵兆,很可能已有皮膚問題。

 

詳細了解更多內文 > 請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