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方
獸醫生活誌
狗貓遇登革熱噴藥 怎麼辦?

2023-09-13 09:19:54

隨著登革熱疫情持續延燒,許多民眾擔心入內噴藥會對家中貓狗產生傷害。登革熱室內噴灑用藥是「合成除蟲菊精類」,對人、狗較無危害,但對魚蝦等水生生物的毒性高,請先用塑膠布或養生膠帶妥善覆蓋水族箱並停止打氣機。

若是放置水煙殺蟲劑,即政府所稱的壓罐噴藥式作業,水煙殺蟲劑成分同樣也是「合成除蟲菊精類」。

若室外噴藥,雖然大多使用的噴劑藥物成分也是「合成除蟲菊精類」,但濃度較室內用途高,飼主若遛狗請先避開,剛完成噴藥也盡量不要行經該區域,以避免毛孩舔食。

慈愛動物醫院仁德分院院長賴柏宇醫師表示,壓罐或噴藥時請將家中寵物帶離屋內,貓因無法代謝合成除蟲菊精用藥,尤其要注意,等噴完藥1~2小時再進屋,因為貓狗有舔食習慣,主人能先進屋以濕抹布擦拭或清洗家中飼養籠、物體與地板,並開窗通風,再讓貓狗進到屋內。

慈愛動物醫院仁德分院長賴柏宇醫師與剛毛獵狐㹴
慈愛動物醫院台南仁德分院院長賴柏宇與剛毛獵狐梗。

 

》台南登革熱居家「噴藥消毒」 慈愛獸醫院長:貓無法代謝先隔離 | ETtoday寵物雲 | 
https://lkah.pse.is/55v9pm

》慈愛進階健檢 完整保護毛孩健康  
https://lkah.pse.is/58zz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