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方
獸醫生活誌
犬貓不小心吞食異物篇(內視鏡夾取說明)

2023-03-13 15:48:14

【病例分享】

台北總院 / 
犬貓不小心吞食異物,絕對是急診常見的問題,目前隨著醫療設備的漸漸普及以及飼主對於內視鏡的接受度提高,還有急診需求,醫院也開始提高這項設備的使用頻率。
我們醫院常常在半夜見到飼主很慌張的跑進醫院,並告訴醫生,他剛剛吞了針,吞了玩具、吞了大塊餅干、吞骨頭,現在很喘,一直吐等等的情況,也由於很多飼主不太明白正常的醫療程序,所以特別寫了一篇異物篇來讓飼主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犬貓會吞食異物的種類其實不太一樣,
 

貓咪容易吞帶線的針,即使沒有針,也容易吃進線

所以貓咪有很多線性異物卡在胃腸道的病例也會需要開刀,對於塑膠、橡皮筋、紙箱、巧拼、電線都情有獨鍾,也容易有毛球症的問題,
這些東西都是貓咪很容易在主人沒注意的情況下吃到肚子裡,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在貓咪活動範圍內都不要放這些東西。



狗吃下去的東西就千奇百怪了,什麼都好奇,什麼都想嚐試。

牙籤、骨頭、玩具、主人的衣物、木材、鉛球、玉米梗、食物的包裝袋、拖鞋等等..…這些異物如果吃到肚子裡,排不掉,也吐不出來,卡在腸管裡,通常會需要手術取出,並且住院觀察,直到食慾精神排便穩定沒有嘔吐才會回家照顧。
 

而吞食異物,有些主人會知道,也有很多主人不知情的,症狀也因異物的種類及卡住的位置而有所不同,大部份卡住異物的臨床症狀有,食慾不振,容易嘔吐,下痢,有時會有血便,喘,焦躁,流口水,想咳咳不出來的感覺,或者一吃就吐,完全不吃等等 ,遇到家中寶貝有這些症狀,第一時間千萬不要拖延,需趕緊到動物醫院進行檢查。

來到醫院後,醫生通常會初步問診,並進行基礎理學檢查,如體溫血壓聽診觸診等檢查,檢查後若懷疑或確定有異物,會照x光,初步先看一下是否能直接看出異物所在,但值得注意的是,x光並不能完全照出異物,像軟質異物,如橡膠,線,餅干,布類,都可能因x射線穿透而照不出來,但對於金屬或骨頭等高密度物質就能比較明顯看出,所以當一般的x光仍無法確認異物所在又高度懷疑時,醫生就會應用造影劑,常用照影劑如碘劑,鋇劑,在吞食造影劑後,再去照x光,藉由顯影劑去確認或判斷異物的位置。


一旦確認異物的位置後,醫生就會開始制定手術計劃,常見的手術方式,傳統就是開刀取出,再來就是使用內視鏡夾取,那些病例較適合使用內視鏡呢?例如不會太大的異物,如針、線、小玩具、小餅干、小骨頭等等,並且異物是卡在食道或胃裡,這樣的病例都可能藉由內視鏡取出,但如果異物進到腸道並卡很緊,通常還是會選擇直接開腹取出。
 

一旦知道異物的位置與大小,醫生也會判斷此異物是否適合用內視鏡夾出,並給飼主建議,內視鏡進入消化道後會順便檢查整個食道及胃的狀態,因為異物可能造成食道胃腸道的傷害,如潰瘍發炎出血穿孔等等,只要異物不會太大,可能用內視鏡夾出,醫生通常會先嘗試夾取,若能成功夾出,食道及胃也沒有明顯傷害,手術結束後,麻醉醒來,就可以回家,較虛弱或有疑慮的病患,可能留院一到二天就回家照顧,因為胃腸道食道腹部都不會留下傷口,動物恢復的更快。

不過也不是一開始用內視鏡就一定能順利夾取,假如內視鏡進入檢查後發現這異物太尖銳,或卡太緊,或異物直接延伸到腸管,異物己經造成食道穿孔,那麼醫生會在安全考量及對組織傷害最小的情況下,轉為直接開刀取出,因為內視鏡在夾取拖出的過程中,是有可能造成胃及食道的二次傷害的,所以面對真實情況,醫生還是會選擇一個適當的手術方式取出異物。
 

 

【貼心建議】
收好家中所有可能會讓犬貓吞下肚子的東西,切勿亂餵人類食物如骨頭,或太小的玩具,家中寶貝只要出現不舒服症狀,如喘吐,不吃,都應立即帶去看醫生,並放心的交給醫生做該做的檢查如x光,造影,血液檢查等身體評估,至於確認異物後,要用內視鏡還是傳統方式開刀,並沒有絕對的好或壞,一切都有賴於動物醫生當下依據每個病患做出的專業判斷,如果有這方面的需求或症狀,請洽詢本院或平時看診的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