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方
獸醫生活誌
狗狗過年突站不起來 - 檢查發現「老毛孩常見疾病」3犬種易好發

2023-02-02 13:42:18

【病例分享】
受訪醫師| 鄭文欽獸醫師(台南總院)
特別感謝| 呂欣潞  採訪報導

台南市11歲大的瑪爾濟斯「東東」過年前,突然出現四肢僵直、站立不能等症狀,讓飼主看了十分著急,趕緊帶牠到慈愛動物醫院台南總院就診。慈愛動物醫院台南總院獸醫師鄭文欽表示,經診治東東為「椎間盤疾病」導致的神經壓迫,此症狀在老年犬很常見,定期健檢和預防保健很重要。
 

▲「東東」突然站不起來,飼主趕緊帶牠到醫院就診。(圖/慈愛動物醫院台南總院提供)
▲東東出現四肢僵直、站立不能等症狀,為椎間盤疾病導致的神經壓迫。

慈愛動物醫院台南總院獸醫師鄭文欽表示,已經邁入老年的東東,春節假期前突然出現四肢僵直、站立不能、周邊神經反射差等神經症狀,經獸醫師診治為椎間盤疾病導致的神經壓迫,「此疾病的治療有內科和外科2大方向,經醫師和主人說明各種療程優缺點及相關費用,主人決定先以內科治療,搭配1週2至3次的四級雷射治療。」

▲東東進行第2次雷射治療,模樣十分乖巧。

慈愛動物醫院台南總院獸醫師鄭文欽提到,所幸東東在經過1週的內科治療,以及第3次雷射之後,神經反射有逐漸進步,原本受到影響的自主排泄功能也慢慢恢復,「雖然距離站立支撐、恢復行走功能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相信在主人陪伴及配合醫師治療之後,東東能越來越好!」

▲東東情況逐漸好轉,自主排泄功能也慢慢恢復。

至於椎間盤疾病所導致的神經症狀在老年犬很常見,輕症會出現肢端反射變差、後肢無力或局部癱瘓等現象,嚴重者可能全身無力,無法支撐站立,甚至影響到排泄功能。慈愛動物醫院台南總院獸醫師鄭文欽指出,椎間盤疾病在「臘腸犬、鬥牛犬及米格魯」等特定品種較好發,但7歲以後的老年犬因為關節、神經退化,也有較高的發生率。

▲東東23日回診,進行第3次雷射。(圖/慈愛動物醫院台南總院提供)

慈愛動物醫院台南總院獸醫師鄭文欽說明,飼主平時除了注意動物的活動狀況,還要避免會造成脊椎較大負擔的劇烈運動,例如跳躍或上下樓梯等動作,也應該定時到動物醫院做健康檢查,並與獸醫師諮詢相關保健與預防之道,必要時使用保健食品,可有效減少退化性關節炎及椎間盤疾病發生的機率。

慈愛動物醫院在春節期間,除了提供緊急的門診醫療及住院照護,各專科醫師也提供全方位的服務,期望每個生病的毛孩及擔憂的家長能在第一時間得到最合適的治療與建議,慢性病的取藥及療程也不會中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