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方
獸醫生活誌
【為什麼狗狗癢癢抓不停?】過敏OUT!

2023-11-15 11:21:39

獸醫師分享 : 朱道南 院長 ( 慈愛東森廣場分院 )
 

 

皮膚疾病一定是每位毛爸毛媽一定會碰到的寵物疾病!

是否一直苦惱找不到原因?是否一直無法痊癒?
朱醫師帶您快速瞭解,常見皮膚搔癢問題分為以下
「寄生蟲感染」、「細菌、黴菌感染」、「食物過敏」和「異位性皮膚炎」。

 

 

■ 寄生蟲感染

在進行毛孩皮膚疾病的診斷時,首先得判斷寵物是否有“定期驅蟲”
由於跳蚤、壁虱在叮咬時,分泌的唾液會造成毛孩皮膚不適,導致寵物皮膚疾病;
蟎蟲、耳疥蟲、疥癬蟲也會造成皮膚搔癢;
毛囊蟲則會寄生在毛囊裡,造成寄生部位毛髮脫落。

 

就算毛孩不出門也一定要做好定期寄生蟲預防,因為當飼主外出後,真的會帶回寄生蟲,進而被蟲蟲感染。
住處在山區,或是常到蚊蟲較多的環境,除了驅蟲藥物外也可使用驅蟲項圈等有驅蚊效果的產品。此外,因為除蟲菊對貓咪有毒性,要特別注意貓咪不能使用相關的產品。

 

■ 細菌、黴菌感染

當居住的環境濕度過高時,寵物皮膚就有可能受黴菌孢子感染。

建議飼主幫寵物洗完澡後,一定要充分吹乾唷! 

以及寵物使用的抱枕、睡墊也要定時清潔,才能有效避免黴菌孢子大量擴散繁殖。

■ 食物過敏

除了寄生蟲和黴菌,食物過敏也是讓毛孩癢癢的元兇。而貓咪皮膚可能出現粟粒狀過敏反應、嗜酸性肉芽腫、自發性引起過度舔毛、頭頸部搔癢的狀況。
至於診斷食物過敏,最主要則是要進行食物過敏排除試驗。

 

診斷方式
以食用水解蛋白食物,由於水解蛋白是利用特殊技術將蛋白質切很細,讓身體不容易產生過敏。
或是嘗試新穎蛋白來源,例如鱷魚肉、袋鼠肉等,測試時間需至少需8周,期間不能吃任何其他食物、
和其他狗貓也要分開水碗、食碗,結束測試時間後再回頭嘗試先前的食物,
從而分辨對哪些食物過敏,嘗試期狗狗需達2周,貓則是1周。

 

 

■ 異位性皮膚炎
若是毛孩的皮膚狀況並不是食物過敏,就有可能是「異位性皮膚炎」的問題。異位性皮膚炎沒有藥物根治,但可透過藥物控制毛孩搔癢的狀況。
 

※分享3個舒緩毛孩不適的方法

像是多多打掃家裡環境,開空氣清淨機通風、減少過敏源,補充皮膚保養品,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多重的管理,除了口服用藥以外,居家環境控制管理也很重要。

 

 

▎皮膚過敏 改善建議
過敏的因素有很多種,找出主要原因是根本,若出現過敏狀況時應向獸醫師諮詢,取得正確的治療方式。
同時可以搭配攝取正確食品,大多數有皮膚問題的寵物犬皆可以獲得改善、另外營養均衡相當重要,是不可或缺的健康精華。

 


 

 

 

 

 

狗狗皮膚問題更多內文 > 請點我

皮膚敏感皮膚照護更多內文 > 請點我

 

【貼心小提醒】
 有皮膚疾病發生,千萬不要自行抹藥擦藥喔!請帶毛孩去醫院,由醫師診斷對症下藥,安全又有效。

朱道南 獸醫師與您一起關心毛小孩的健康

【歡迎追蹤】

慈愛動物醫院 - 東森廣場分院   院長朱道南IG (點我追蹤)


【慈愛動物醫院   東森廣場分院】
⏰ 服務時間:10:00-21:00
☎ 預約專線:02-29467888
🏥 醫院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景平路258號(B2附有汽車停車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