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方
獸醫生活誌
貓狗每年都要打「狂犬病疫苗」

2023-09-15 10:51:20

台灣狂犬病發病集中在鼬獾等野生動物,但農委會規定所有犬貓務必施打疫苗,加強保障避免染疫的風險,未能遵守規定的飼主將可能面臨3萬元以上罰鍰。慈愛動物醫院嘉義西區院長張乃強表示,無論是貓咪或是狗狗都有可能感染狂犬病,希望每位寵物主人能理解施打疫苗防疫的重要性,並積極遵守政府的防疫規定。

有些飼主擔心施打疫苗引起的疑慮,張乃強說明,根據美國的統計數據,貓咪施打狂犬病疫苗引起的所謂貓注射部位腫瘤機率極低,僅約為每10,000隻注射疫苗的貓中約有1到4隻會發生,而極少數發生在犬隻和貂身上。為了最大程度降低風險,獸醫們會於施打狂犬病疫苗時,選擇在寵物四肢末端、尾端或腹側進行注射。

對於可能對狂犬病疫苗產生過敏的寵物,張乃強建議飼主考慮施打無佐劑狂犬病疫苗,以避免可能的過敏反應。此外幫助飼主了解FISS(Feline Injection-Site Sarcomas,貓注射部位腫瘤)的觀察方法,包括注射疫苗3個月後腫塊仍持續存在、腫塊最大直徑超過2公分,以及注射1個月內注射部位有持續變大的腫塊。一旦發現以上情形,應立即帶寵物前往獸醫院就診。

貓狗每年都要打「狂犬病疫苗」 慈愛嘉義西區分院100元就有保護 | ETtoday寵物雲 | 
https://lkah.pse.is/58ntv4


 慈愛動物醫院嘉義西區院長張乃強醫師正細心檢查貓咪狀況。